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香港再次起飛的關鍵

《施政報告》提出不少促進經濟發展的舉措,期望政府更主動推進金融、物流、旅遊、科研等行業的發展,實質改善香港營商環境,提升競爭力,帶領香港再次起飛。

 

今年《施政報告》在經濟發展方面覆蓋的範圍不少,包括興建大嶼山新都會、爭取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開展“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區”談判等,但這些政策大都是停留在構思及研究階段,欠缺實質的推行方案,只是秉承以往委員會加委員會的習慣,實質內容欠奉,整體經濟效益如何更新?只有想像空間,確實令人有“經濟務虛空談,派福利毫不手軟”的觀感。成立諮詢委員會是好事,可以集思廣益和聆聽民意作為參考,但不能喧賓奪主,政策制訂不能單靠委員會,不然政策局有何作用?政府本身應要更為主動。

善用大嶼山

對於金融和物流等支柱產業,的確看不到《施政報告》有推動進一步發展的新政思維,反而着墨最多是重提發展大嶼山計劃。大嶼山發展潛質優厚,是不爭的事實,有學者預測由旅遊業聯同其他產業所發揮的群組及協同效益,能為香港帶來近千億元的經濟收益,相比於發展漸趨飽和的市區,大嶼山是珍貴的土地資源,只要認真規劃,善加利用,日後將會是香港未來支援經濟發展的重要土地庫存。

自回歸以來,大嶼山計劃依然議而不決,一直止於紙上談兵。今次政府舊調重彈,決心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發展橋頭經濟,加上研究打造“東大嶼都會”核心商業區,但整個計劃仍在開始階段。眼見鄰近地區整裝待發,我們只有望門興嘆,平白錯過了早着先鞭的機會。為了香港長遠發展,政府必須展示出魄力和決心,在剩餘的日子裏急起直追。

在旅遊業方面,《施政報告》着墨亦不多,具體措施只包括經濟發展委員會提出“飛躍啟德”的構思,以及研究在大嶼山增加酒店及休閒旅遊設施等初步建議。早前政府發表《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但《施政報告》並未認真看待有關研究結果。政府必須從速正視、與業界商討及制訂方案,短期內提升接待旅客能力,吸引高增值旅客來港、分流旅遊旺區的旅客及解決酒店房供不應求的情況。長遠而言,當局應向市民、旅客及業界諮詢和研究,制訂未來十年旅遊業發展藍圖。

需增強科研投入

在創新科技方面,“創新及科技局”被納入在《施政報告》中,只是一個重要的開始,至今政府對應重點發展哪一項專門創新科技及所需專門科技人才,尚未作出評估,亦似乎毫無頭緒,遑論掌握。推動創新科技政策是現今先進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長線發展策略絕不能忽略這個主軸。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新加坡及韓國的人均GDP能夠在短短十年間升幅超過一倍,很大程度是取決於政府及業界對科研的投入程度。星、韓對科研投入約佔GDP的2%以上,但香港過去五年的科研投入,只是GDP的0.7%至0.8%之間,可見科研投入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根據《全球創新指數2013年報告》香港整體居全球第8位,創新投入方面則排名第2,僅次於新加坡,創新輸出方面則排名15,知識及科技輸出位列36,創意輸出排第5位。由此可見,香港有能力做好創新及科技發展。報告批評香港創新科技知識散播不足、科技出口下降、相關人才短缺,以及商界的科研投資不夠。

政府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應着重跨政策局之間合作,整合資源,支撐可發展的科技和吸納人才,加大對科研及教育的投入,促進產學研合作,理順現有的不足,推出政策支援科技出口,促進區域及國際創新合作、知識分享及創造,發展香港成為一個創新樞紐。我期望政府摒棄以往抱殘守缺的態度,在財政及社會資源方面支援創新科技發展,培育及吸納科研人才,鼓勵投資,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我們已錯失了不少時間和機會,現在無可避免地面對強大競爭,若當局未能認真以破格思維,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便註定失敗,不如不要浪費光陰,趁早另闢蹊徑。

 

物流、金融業有待振興

對於如何改善營商環境,吸引外資來港投資,提高目前經濟競爭力,《施政報告》亦只粗略提及。近年香港經濟缺乏新增長點:航運方面,隨着內地珠三角基礎配套設施不斷加強,香港作為轉口港的角色逐漸淡化,物流業增速亦放緩。本地金融業的優勢建基於內地改革制度尚未完善及資本賬目未完全開放之上。香港偏重股票市場,導致債券、外匯、定息產品及商品等市場業務發展相對遲緩,與倫敦及紐約交易所相比,更是等而下之。同時,企業財資及新股市場亦不夠多元化,對拉動經濟增長貢獻有限。因此,如何改善營商環境和提升香港競爭力,是當前急於處理的根本問題,也是帶領香港再次起飛的關鍵。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