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助力青年上流 創造更廣闊舞台

本港已經步入“由治及興”的階段,香港青年正是“興”的關鍵。協助他們上流,社會各界責無旁貸。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的重要講話中,提及要關心關愛青年,特別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政府在近月發表的《青年發展藍圖》(《藍圖》)中,提出160多項措施,為長期的青年發展勾劃出整全方向,決心解決青年“四業”的問題,積極落實習主席的說話。

 

背靠祖國 用好國家惠港之利

正如習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引領下,成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經濟關卡,香港青年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只要用心栽培,一定可以在世界舞台上有一番作為。

 

青年要向上流動,首要是拓闊視野,認識國家及世界的發展,培養正確的大局觀、價值觀。有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引導青年正確認識國家多難興邦的歷史,可以激發青年的愛國熱情,從而強化國民身分認同。

 

相較本港,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處處,內地的14億人口市場是青年就業、創業及向上流的必爭之地,而國家對本港青年的發展是關懷備至,不少青年發展政策,都包括本港青年,所以我認為政府必需優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除了要提供更多職位數量及種類之外,亦要關心他們入職後的情況,及日後留在大灣區發展的意願,才可聚焦協助青年貢獻並受惠於大灣區發展及國家發展大局。

 

發展八大中心產業

經濟發展不平衡,令許多青年人未能一展抱負,是其中一個令青年感到無力無助的原因。傳統四大產業仍然是香港的經濟支柱,產業過分單一,限制了年青人對未來的想像及發展空間,產業轉型及多元化不能再過分流於口號。“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藍圖》提出致力發展八大產業,為青年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我希望政府可同時舉辦更多匹配相關產業的學位課程,讓青年畢業後有更好銜接,增加年青人大展拳腳及向上流動的機會和平台。《藍圖》亦提出研究調高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並擴大基金課程,青年在政府的幫助之外,都應該要持續進修,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照顧青年住屋需要

“有瓦遮頭”是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絕大多數香港青年人希望擁有獨立的安樂窩,但以目前的樓價,大部分年青人置業無望。歸根究柢,本港早年的房屋政策缺乏建立土地儲備的概念,以致建屋處處受制肘。隨着近屆政府着力造地覓地及推出多項房屋政策下,房屋短缺問題逐漸見到曙光。在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等規劃發展完成後,不但可以製造大量工作機會,還增加不少土地供應,相信可為青年提供更舒適寬敞的居住空間。《藍圖》提出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將酒店及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期望政府可游說更多酒店業界支持計劃。不過,計劃提出十年來只有一幢青年宿舍落成,政府應積極加快剩餘宿舍的工程進度,改善置業階梯,以解決青年的後顧之憂。

 

青年科創難 宜拆牆鬆綁

不少青年都有創業夢,但由於資金缺乏,他們不得不在置業及創業兩難之間取捨,雖然政府大力推動創科,但相關基金如“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及“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的申請成功率不斷下跌;創新科技署審批科技券亦需時甚長,希望日後可縮短審批時間。

 

最後,《藍圖》提出將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適用的諮詢委員會,由目前60個增加至180個,亦在18區成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開放予青年自薦參與,將更多青年的聲音直接帶入政府,足見政府對青年的重視,期望青年可以藉此培養自己是社會主人翁的意識,更落力為國為港打拚。

 

本港已經步入“由治及興”的階段,許多香港青年有國際視野、具法治意識、精通兩文三語,他們正正是“興”的關鍵,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協助他們上流,我認為社會各界是責無旁貸。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