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制訂全面人口政策

香港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已是不爭的事實。人口老齡化制約香港中長期經濟發展,影響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並為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帶來嚴峻挑戰。政府必須盡快制訂全面人口政策,以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連串社會問題。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 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香港人口出生率跌至0.8%,為全球最低。在2022 年底,香港65 歲或以上人口比率升至21.3%,較十年前上升6.9%,而20 歲或以下的人口比例則由十年前的17.6% 下降至2023年的14.2%。在人口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今年第一季本港共有376 萬勞動人口,勞動人口參與率僅為57.9%,是1982年有記錄以來的新低。

 

人口政策影響深遠並且範疇廣闊,涉及生育、教育、青年、勞工、安老、房屋及宜居等。面對香港各行各業、各層級人手短缺的現狀,以及人口結構性下降的態勢,當局必須具有遠見,在《施政報告》推出的招攬人才政策之外,以全局思維觀,制訂全面、宏觀的人口政策藍圖。

 

眾所周知,香港人口主要具有老齡化、少子化、人口外流和人才錯配四大問題。制訂全面人口政策應配合香港經濟發展和建設宜居生活的需要,我認為總體上可分為對內和對外兩個方面。

 

全方位運用香港本地人力資源

對內而言,為應對“ 老齡化”,政府在帶頭推動延遲退休年齡的基礎上,應該按市場結構需求加強再培訓計劃,鼓勵適切的長者留在職場,人盡其才;面對“ 少子化”加劇的情況,政府必須多管齊下,精準實施政策,建立更友善的鼓勵生育環境。不僅要在各區合理規劃和分配育兒、托兒設施,更要針對性清除窒礙港人生育的後顧之憂,從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多方面,全面制訂有利於提高港人生育意願的傾斜性政策,而非局限於增加稅務寬免和現金津貼。香港女性勞動參與率為53.2%,不僅遠低於香港男性64.5% 的參與率,亦低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和經濟體中,女性勞動參與率73.8% 的平均值。針對本港企業普遍不願接受半職、兼職崗位的現狀,政府可以考慮效法新加坡,向僱主提供輔助,吸引開設散工職位或兼職工作,並探討採取類似澳洲的彈性工作安排,令婦女人力資源得到充分運用,推動女性全面發展。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就青年人口外流顯著的問題,當局首先要認清青年流失的真相,包括本地青年及非本地出生青年流失的原因,並從年輕人的發展需要出發,作出針對性改善,更要將青年發展與“ 十四五”規劃國家對香港“ 八大中心”的定位相結合,作好培育人才與產業發展的適配工作,擴闊青年發展及上流空間。

 

引進人口並建立大灣區人才庫

對外而言,我認為人口工作可從三方面着手。首先,面對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的問題,世界各先進國家均推出一般性人口政策,引進海外勞動力或提高永久移民數量,例如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我建議當局蒐集數據,全面審視本港目前和將來人力結構,未雨綢繆,制定適合香港的一般性移民政策,引進人口。

 

其次,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當局可與廣東省及澳門共同研究建立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庫及協調區內整體人口政策的可能性。

 

最後,香港可以發揮將移民吸引入國家“ 雙循環”戰略的橋樑,通過拓展香港發展動能及生活質素,吸納來自東南亞、中東等地的年輕優質人才,促進國家和香港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