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輸入內地電力 平抑香港電費

港燈及中電去年底公佈加價幅度,今年元旦起兩電電費按年分別加45.6%和19.8%,加幅創下歷年之最。我們究竟要如何降低電價,紓緩市民的壓力?

 

電力公司附帶社會責任

目前,香港只有中電和港燈兩間電力公 司,由發電、輸電、配電以至賣電都 是分別獨立經營,形成“寡頭壟斷” 的局面,彼此之間亦不存在競爭。

 

兩電從事的電力業務屬於公共事業,電力亦是 影響香港的經濟和民生的重要戰略物資,理應 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在特區政府與兩電的 《管制計劃協議》下,兩電的准許利潤回報率 為8%,因此只要不超過准許回報率,電費難 免會有較大波動,在釐定電費面前,即使是政 府亦是處於被動的位置,但政府都應該有所作 為。特別是香港在疫後未完全回復元氣之下, 兩電要賺取8% 的准許回報率上限,令市民生 活百上加斤,基層市民更加是難以應付。特區政府應該對規管兩電的制度進行檢討,並考慮 逐步開放電力市場,平抑電費。

 

兩電協議中期檢討建議

眾所周知,特區政府通過與兩電簽訂《管制計 劃協議》,規管並監察兩電的運作。政府表明 今年計劃與兩電就協議進行中期檢討,對此我 認為有四個方面可以改善。

 

首先,按照現行的《協議》,電費由“基本電 費”及“燃料價條款收費”兩部分組成,其 中燃料費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向用戶收回燃料 成本,但兩電毋須承擔國際燃料價格波動的風 險。因此,我認為在中期檢討中,政府應考慮 檢視《協議》中的燃料費分擔方式,要求電力 公司分擔能源價格成本,承擔起更大的社會責 任。

 

第二,兩電的准許回報率是其固定資產平均淨 值總額的8%。《管制計劃協議》鼓勵電力公司 減少碳排放,換言之,兩電要發展潔淨能源技 術會加大固定資產投資,例如兩電正合作的海 上風力發電場,將導致實際准許回報額增大, 令電費有進一步上調的壓力。我當然十分支持 發展潔淨能源,但長期而言,政府應考慮以固 定資產平均值去計算准許回報率是否合理,以 及考慮應否下調8% 的准許回報率。

 

第三,是客戶表現獎罰機制。去年六月發生的 中電電纜橋起火停電事故,以及近期的港燈停 電事故,因為事故在 70 分鐘內恢復供電,根 據協議電力公司可以額外獲得0.015% 的准許 利潤,反映出現行的獎罰機制存在漏洞。獎 罰機制不但未有涵蓋主要或重大的供電中斷事 故,亦未就獎罰指標界定事故的性質。對於涉 及人為原因的停電事故,我認為即使電力公司 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供電,都不應該再獲獎賞。

 

引入內地電力降低電費

最後,政府亦應按《管制計劃協議》,着手準 備開放電網予第三方使用,以逐步開放電力市 場加強競爭,最終是市民可以選擇及受惠。隨 着內地穩步推進碳中和計劃,可再生能源開發 和利用規模位居世界第一,清潔能源價格更加 低廉,亦可避免受國際燃料價格波動所影響, 因此增加輸入內地清潔電力長遠有助降低電 費。

 

展望未來,政府希望在 2035 年,大增內地電 力供應,由現時25% 增至70%,政府必須發 揮領導角色,與內地方面磋商,探索雙方得益 的供電合作方案,確保本港電力供應多元,令 市民不用再“捱貴電”。但需注意如過份依賴 內地電力,一旦電網出現問題,將會是一個非 常嚴重的問題,因此政府需要確保做好供電穩 定的工作,令全港市民能以合理價格享用高質 服務。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