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推動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支持香港善用其國際專業服務業中心的地位,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專業服務業的發展,當中關鍵正正在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專業人才,政府有必要在多方面推出措施,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

 

人口回升但未能掉以輕心

香港過去三年流失超過20萬勞動人口,當中不乏專業人才,導致各類專業服務業人才短缺。根據統計處的資料,截至去年12月,專業人員的職位空缺數目接近14,000人。香港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法律、會計、科技等專業服務人才,對香港發展成八大中心是不可或缺的隊伍。

 

雖然今年人口數字較去年中增加15.2萬人,但仍未回到疫前2019年同期的752萬人。有分析指疫情過後,有很多滯留內地或海外的港人返港,人口回升為囤積需求現象,因此仍未能斷言人口下行趨勢已經逆轉,未來要視乎香港經濟情況及吸引力,我認為政府仍要未雨綢繆,在三方面加強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

 

加強學生日後投身相關行業的決心

毫無疑問,要培養相關本地人才,就先要鼓勵學生畢業後投身專業服務業。以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是有足夠的經濟結構去吸引學生投身專業服務業。有研究報告及調查都指出,香港大學生對醫療、法律、銀行、市場推廣等專業服務行業其實並不缺興趣,因此政府可以考慮適當增加相關的大學學額,增強有關行業的發展動能。同時加強學生生涯規劃教育,與專業服務行業合作推廣,擴闊學生對相關職場世界的視野,加深對專業服務的認識,只要他們培養出對專業服務行業的憧憬,日後自然會投身行業。

 

不過在目前大學學額始終有限之下,要吸引學生投身相關專業,我相信高中時期的“應用學習科目”亦是十分重要。高中生在必修科及甲類選修科外,還可以選修乙類的“應用學習科目”,部分科目與專業服務有關,例如電子商務會計、香港執法實務、資訊科技精要等。可惜今屆的報讀人數只有4,000多人,約佔一成學校考生,而較受歡迎的科目與專業服務無關。

 

另外,“應用學習科目”並非如主流科目分為1至5**的級別,成績等同文憑考試甲類科目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部分大學只承認相關學科作為額外的輔助資料,試問如何吸引學生報讀?我認為政府應該檢視“應用學習科目”的評分等級,以及更多宣傳科目,吸引更多學生報讀。

 

爭取更多相關行業與大灣區的資格互認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應與內地有關當局爭取擴大兩地專業資格互認範圍,令更多專業服務行業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擴大行業的發展空間,相信可吸引本地人才投身。

 

鼓勵行業為員工提供持續進修友善政策

對已身在行業的人員,持續進修對僱員本身或僱主的利益都是百利而無一害,專業服務行業如會計師及律師,朝早上班凌晨下班是屢見不鮮,他們要進修非常困難,同時令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新一代,對專業服務行業的高工時、高壓力卻步,建議政府可以與業界商討,能否夠提供與進修相關的友善政策,令在職人士進修成專業人才。

 

在面對人才流失及出生率低迷情況下,政府應多管齊下,制訂具前瞻性的人力資源政策,培養以及挽留本地人才,同時制定輸入人口政策,令香港發展更加長遠。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