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多管齊下拼經濟謀發展
政府必須繼續以結果為目標,擴闊發展容量,增強發展動能,加快復甦進程,為提振經濟注入活力。
 

精準鎖定創科及再工業短板

創科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針對香港基礎科研能力強,但創科成果轉化不足的問題,去年發佈的《施政報告》加碼“產學研1+計劃”,把每所大學技術轉移處的資助上限增加一倍至1,600萬元,促進大學的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在此基礎上,為充分發揮“官產學研”跨界別合作,我認為政府應該牽頭,與大學、企業共同建立一個全港的科研成果轉化的線上平台,加強知識共享和技術轉移,並且由企業向研究機構徵集技術方案,促進解決科研機構與企業脫節的問題。與此同時,政府亦可以考慮成立知識產權資料庫,與內地和海外的相關平台對接。另外,技術交易離不開市場,建立一個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的交易平台,遠比大學教授單獨與企業或投資機構談判更有效率。目前,國家有兩所獲批的交易所,即上海技術交易所和中國技術交易所。長遠而言,香港可以考慮建立亞太區國際創科技術交易所,加快科研成果的轉化。
 
《施政報告》推出100億元的“新型工業加速計劃”,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以及設立第三個InnoHK平台。我希望當局能夠以科學合理的標準審批新計劃,與立法會攜手作好監督工作,並且按照市場需要,適時優化“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培育傳統工業升級轉型所需的人才。另外,新田科技城可以與深圳以至大灣區創科與製造企業產生協同效應,進一步推動新型工業化。
 

發掘北部經濟增長新動力

在北部都會區的內部發展中,我支持以產業發展為導向。在與外部配合方面,我認為應加強港深口岸經濟帶建設,讓口岸經濟帶成為港深以至大灣區發展的新動力及推動國家“雙循環”發展的重要窗口。另外,為增強政府財政的可持續性,《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利用市場力量,推動大型發展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的投融資方案。政府在評估引入私人投資者參與項目時,要着眼於發展項目的全局和公共政策目標,科學合理地制訂引入的條件和規則。鑒於部分項目由於發展周期較長,私人企業投資可能未必踴躍,政府應該做好準備和應對方案。

 

把握新機遇做好風險管理

面對全球高息、高債、高通脹、高風險的環境,以及國際地緣爭端頻發,保護主義盛行的局面,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難免會受世界經濟和貿易狀況的影響。我們一方面要維繫傳統市場,另一方面應該充分把握全球經濟重心逐漸東移與新興市場的機遇。我相信未來通過政府主導外訪、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積極推廣,以及商會和專業人士的力量,香港能夠逐漸加深對新興市場,特別是中東、中亞、非洲等市場的認知,促進更多的招商引資,從而助力“一帶一路”八項行動,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
 
做生意亦要合理規避和築牢風險屏障。“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大多建設周期較長、投資回報期長、資金投入額大。截至2023年中,全球70個低收入國家當中,有11個國家已經出現債務危機。我認為政府應該鞏固並提升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風險管理中心的作用,協助國家從源頭管控和前置防控的角度上建立好總體風險評估、國別風險評估以及項目風險評估的全面風險防控工作機制,並且制訂項目監管規範指引,及時更新風險評級,為內地企業和香港企業的“一帶一路”項目築牢風險屏障。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